善良還是聰明
2021.03.05 凌晨1.36
發現功課還沒做,發現功課不會做,所以來寫文了...
憋了幾天后,終於來寫文了,但怕散播太多負能量給其他人(雖然我最後還是會發在IG),所以就放在這個小天地裡面吧。
善良還是聰明,我選擇了聰明。因為縱使這世界缺的是善良的人,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去選擇聰明。
有人說,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,要珍惜自己的天賦。或許還會有人說,不要羨慕其他人,不要那麼地執著,不要那麼貪心。。。這些話,遠不及自身的利益重要。
善良可以培養,可以從小通過身教去教一個孩子怎麼善良;但聰明才智,是你一輩子學都學不會的。
我討厭聰明的人,他們三兩下就可以學會某一件事情;更何況如果他們還是努力的人。這些人,是你一輩子努力都追不上他們的人!
我不努力嗎?或許吧。那比如上學期好了,雖然沒有去上課,但我都把老師的ppt讀完了,我讀課本了,做練習了,去找助教了,期末考從前一天晚上讀到隔天早上,整整12個小時沒有睡覺(雖然是因為前天晚上被該死的室友吵醒)。這樣的努力,對我來說耗盡所有的力氣,結果考出來的分數,比兩次期中考還低(雖然沒低多少,但也因此成績拿不到A)。
這個科目,是我最愛的,最引以為傲的有機化學。希望這學期,我的努力不會白費付出吧。
我們來討論善良。我一直覺得吧,我是個很善良的人。別人要求我幫忙的,我都盡量去做,而且優先去做。有時候,會當家裡的和事佬。做事情時,常為其他人考慮。我常常禮讓他人,想說有些福利可以先讓其他人享受,自己慢一點或沒得到,也都還好。我不擅長為自己考慮(除了運動之外,我就是想休息),一切的事情都很隨緣。我苛刻地要求自己,自己和他人的利益發生衝突,我都是先讓著別人,這很善良吧?
來台灣之前,我和幾個教會的朋友一起吃個飯。他們要為我送行。其中一個,我把他當作我的哥哥。我印象很深刻,雖然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說,但他和我說:“洸銘,你這個人真的很善良。”然後他就開始分享,以前他和另外一個不怎麼相處的來的人吵架的時候,我是怎麼勸他不要吵架,還要一起和好。
是沒有錯,合不來的人,或者本身就有些缺點的人,我們通常都會討厭對方,但那時的我,純真到覺得,不要把別人想得那麼壞,我們還是可以相處,還是可以“感化”對方的。
但如此善良的我,在這個教會裡面,卻找不到一個真正真心的,無所不談的朋友。在此之前,說說我對真正朋友的定義:就是那個你沒事的時候,或者你有心事想要分享的時候,可以找的人。但對於這麼“善良”的我,我的心裡面,我的名單上,卻沒有這樣的一個人。
我的孤獨,在我擁有IG後越發地加深。我每次可以在教會認識到的朋友(姑且讓我叫他們朋友)的story(動態)上看到,他們都和誰誰誰出去玩,卻沒有叫上我。
是我很難約嗎?不是吧,我媽恨不得我出去走走,而且我媽也認識他們。
我真的想不通,為什麼他們不叫上我。我看到他們玩的那麼開心,我心裡除了黑暗,還有無名的,嫉妒的怒火。我不明白,為什麼我要被落下。
當我聽到那句“你很善良”的時候,我心裡只想說:我寧願不要這份善良。
有了才智之後,我可以沒有善良,因為我可以在之後才意識到自己以前有多麼混蛋。或許我曾經因為我的才智而傷害到他人的利益或者自尊心,我可以悔改,從此便一個好人。
有了才智之後,我可以沒有朋友,但我知道怎樣和別人交涉,我可以創造利益,我可以考到很好的成績,家裡就不會有經濟負擔,因為我可以用我的成績換到豐厚的獎學金。我可以學會很多才藝,可以變成大家口中的學霸,可以成為聚光燈下的焦點。我可以沒有顏值,反正有錢後我可以整。
或許我會沒有朋友,但既然現在是孤單,那我還怕什麼?有錢後的孤單,和現在的孤單,不都是孤單?
有了才智,要什麼有什麼。天賦,比什麼都貴,比什麼都有價值。
我多想體會,不費吹灰之力地學習的感覺。這樣,我就可以擁有獎學金,我就可以不用為了經濟而操心,我現在就可以進實驗室學習。
如果可以選擇,我多想選擇聰明。
有些東西,是你拼了命地努力,都得不到的。
(終於說出來了,鬆口氣了,可以去睡覺了。晚安。)
留言
張貼留言